在職場上工作的人,永遠必須面對的一號人物,叫做老闆。

如果根據著名漫畫呆伯特作者史考特?亞當斯(Scott Adams)的觀察,
在工作人口中,老闆與員工的比例大概是1:10;表面上看起來,
老闆的人數不多,但是,數量稀少的老闆卻以不對稱的巨大影響力,
存在於職場中。

簡而言之,他決定了工作環境的氛圍和工作的成敗,
他主宰了你每天工作的心情。

你了解你的老闆嗎?你跟他一起工作愉快嗎?

他的存在使得你的工作變得更有意義、更便利、更有趣嗎?還是相反?

如今,藉助心理學的新發現,想要了解你的老闆,變得更容易。
近年國外風行的性格分析法,
把人分成3大類(思考導向、行動導向、情感導向),
每個類別中又分3小型,統稱「人格九型」,
這樣的思維讓眾人的性格面貌突然清晰了起來。

你的老闆是想得多、做得少的思考型人物,
還是想得少、做得多的行動型人物?

你的老闆注重口語溝通、還是書面溝通?
你犯錯時,你的老闆會暴跳如雷、還是低調回應?

將老闆放在9型的架構中檢視,你會意識到他言行中的來龍去脈,
以及他對你的工作期許(不管他是否明確表達過)。
更進一步,你也會理解,他表面上展現的喜怒哀樂,
也許有著連他自己都不自知的性格因子在牽動著。

如此一來,你得以充分理解身為部屬的職責為何,以及如何與老闆搭配,
成為一個互補的高績效團隊。建立一個優質團隊的基礎在於良好的溝通,
人格九型的說法只是提供了一個粗略的架構,做為一個溝通的基礎。
溝通的工具雖然有很多種,但是,如果缺乏溝通的意願和動機,
再多的工具也是徒然。

團隊運作難免遭遇衝突,唯有盡力溝通才能將衝突設定在「建設性衝突」
的前提,避免團隊運作陷入空轉的災難。

探究一些國際級的領袖成功的祕訣,可以發現,他們順應自己的個性,
而各自發展出一套卓越的溝通方式,從中建立了領導的根基。

對照人格九型中具有代表性的9個領導人,清楚看到,
冷靜的葛洛夫(Andy Grove)跟獨斷的盛田昭夫(Akio Morita)不同;
偏執的賈伯斯(Steve Jobs)跟熱情的布蘭森(Richard Branson)不同。
然而,儘管他們也如同你我,無法避免自己個性中的弱點,

但是,由於他們自知甚深,秉持著各自的天分加上不懈的努力,
終於可以將個性中的優點昇華成無以言喻的領導魅力,
吸引大批忠誠的追隨者一起工作。
原來要領導別人,必須先了解自己!

領導力的基礎,在於清楚的自知之明,
當一個人誠實地將自己放在顯微鏡下檢視時,就會看到,天底下沒有聖人、
也沒有魔鬼,有的,就只是人罷了。

然而,人性也許不能改變,卻可以試圖超越;這些傑出的領袖,
以他們具體的行動,超越了自己的某些限制,將個性發展成為絕佳的競爭力,
為領導做了最佳的見證。

重新閱讀他們的故事,也提醒我,培養領導基因的最佳起點,
就是建立自知之明,這也是從管理者蛻變為領導者的重要關鍵!



晚上跟stv一起吃飯、我認識他10年了,他總是像大哥一樣努力的保護我
幫助我、不管是工作還是生活~他真的是給我好多啟示!

或許是他欠我的吧~每次我工作需要幫忙都會找他求救~
不管啥鳥事~他都能想辦法幫我搞定,哈。。。就當你欠我的吧~

STV說:要感謝"人妖"給我機會磨練自己、面對"職場神經病"該如何對應的機會!
這一切都跟做事情一樣、心存感激就不會有氣憤與憎恨.甚至連慾望都沒有了.樸~

想一想事情原尾,何嘗不是如此!

從一開始到現在、都是人妖一個人在那裡自導自演、捕風捉影、對號入座、能怪誰?
加上一些三姑六婆幫忙加油添醋一番,最後搞到老闆連判斷力都沒有了

現在:

我能做的就是請老闆叫他去"治好自己的精神病"、然後願上帝保佑他能釋然
然後不要在來找我談了,我不是心理醫生治不好他的。
其他的似乎都已經與我無關了。

聽到許多人有著跟我一樣的見解,還有一些知道事情始末的同事們也跟我有一樣
的想法,我的心情真的非常平靜了!因為我非常確定問題不在我!
非常開心愉悅,起碼不是每一個人眼睛都看不見,真理還是存在的。

我有許多好朋友一直一直支持我、幫助我、總是在我被欺負的時候保護我
給我許多有建設性的心靈分享,讓我在身陷陰暗面時,快速回到光明面,
不需要跟人妖一樣悲哀的只能靠老闆給他希望、每次見到老闆就迫不及待的
拉著老闆告狀、黏度快要可以比擬保母了。好噁~~

上帝對我是寵愛的!感謝上帝給我一切優於別人的條件與幸福!



今天朋友寄了一個檔案給我,下班就就勞跑的則學;
文章中提到:最後留給親人的是相處的快樂時光,而不是工作~
所以下班準時走,是應該的~
看完之後、真的好有道理。。。

哈~今兒個~我效法與學習準時下班就走人~多出好多屬於自己的時間
準時下班~快樂幸福過日子~挺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雪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