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兩點半、小寶貝正睡的香甜!
媽咪我已經習慣半夜醒著,上來貼小光頭滴照片給大家看
ccc...順便跟大家分享有趣的民間習俗..^Q^



民間的新生兒習俗

剃頭→
盆裡放石頭13顆、蔥、芹菜、錢幣兩枚、雞蛋鴨蛋數顆。
石頭表示寶貝將來會很勇敢、蔥表示寶貝會聰明、芹菜表示長大做事情很勤勞、
錢幣表示會賺錢、雞蛋跟鴨蛋表示長的帥...

彌月→
在寶寶彌月當天,娘家需送"頭尾"及桃色彌月員。
而主人準備油飯、麻油雞及二色彌月員來祭拜神明、祖先,
並準備油飯禮盒或彌月員來餽贈親友。
而現在回禮已多用精緻爽口的蛋糕禮盒。

收涎→
在寶寶4個月大時行『收涎』之禮,
準備油飯、麻油雞及二色四月桃來祭拜神明、祖先,
另將空心餅串成項鍊掛在寶寶脖子上,
由家人講好話,如「收涎收乾乾,明年叫阿爸。收涎收離離,明年招小弟」
呵呵滿有趣的哩

週歲→
在寶寶滿一歲,俗稱『度脺』。娘家需準備"頭尾"及桃色龜作為賀禮。
而主人要準備牲禮(雞腳不用彎)、紅色龜、油飯、麻油雞祭拜神明、祖先,
然後在大廳行『抓周』之禮,讓寶寶腳踏大龜,其前面擺一個"米篩"內放置物品
如書、筆、算盤、木尺、錢、印章、豬肉、田土、秤、工程尺
任其抓取再講好話,其次用"包子"擦寶寶的嘴巴、屁股而後往外丟,
再拿"米香"給他吃,成為一個吃香的人。另外以紅龜或蛋糕回贈親友。

----↑這些民間習俗都是我老媽告訴我的、我才知道寶寶到周歲有這麼多習俗捏----





7月28號是寶貝兒子出生24天"剃頭",
盆裡放石頭13顆、蔥、芹菜、錢幣兩枚、雞蛋鴨蛋數顆。
石頭表示寶貝將來會很勇敢、蔥表示寶貝會聰明、芹菜表示長大做事情很勤勞、
錢幣表示會賺錢、雞蛋跟鴨蛋表示長的帥...

反正聽那個理髮師父拿著媽咪準備的東西、東唸唸西唸唸..我也聽不懂在唸啥
只知道那一是個民間非常重要的習俗!
師父唸好了就開始幫寶貝理胎毛、寶貝兒子現在可是光頭哩,

可愛的小光頭、今天好像知道是他的日子
從早上9點多醒來就沒什麼睡覺、努力撐著眼皮一直到半夜12點多才睡著、
平常這時候我可得忙著餵ㄋㄟㄋㄟ、換尿布、
今晚小傢伙可能是白天玩到累翻了、現在正用力補眠捏...^.<

寶貝今天快樂平安的過完生命中很重要得一天
希望寶貝以後天天都這麼快樂


寶貝滴小光頭↓




人生中、最令我們留戀的,都是一些我們說不清的事吧!
親愛的寶寶,這世界每分鐘都有新的生命到來。
我想在迎接其中一個新生命的時候,也順便跟最原來的我,
溫習一下我最早對這個世界的期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雪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