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信任』做基礎的產品........

昨天下班在捷運車上,使用手機打電話給老媽問一下寶貝兒子發燒退了沒,
結果講話講到一半居然當機,只好重新開機再打一次!

當下我的第一個反應是,XD-甚麼爛手機........???

冷靜之後、思考著一個問題,每一個消費者在買東西的時候會考慮甚麼?
有人會說:產品適不適合我用、價格是否能接受、有沒有這個需求......等等問題。

我反而覺得這些都不是我考量的首要問題,就拿買3C產品來說吧:
我買了一支手機,然後把朋友的電話都記錄在裡面,除了方便找尋之外,
還必須多了一份對這個產品的信任感!才不需要擔心萬一手機掛點,
我的朋友資料會不會因此消失不見了。因為手機沒有備份資料的功能,此時我必須
尋找一個能夠被份我資料的通話系統來保障我的資料!

所以除了本身對手機的信任之外,還要有一套可靠的系統來支援!
這樣是不是比較完美呢?

這樣的配套產品對使用者來說:除了建立信任感之外,用久了也會多一份依賴感,
將來不論我換哪一個品牌的手機,我一定不會考慮換系統。

因為裡面除了功能強大的支援之外,就是我對這個系統的信任度。

---

相同的感受我導回至我目前從事的『數位學習領域』,甚麼是數位學習?
眾說紛紜:大家都說得很有道理,但是推廣數位學習的主要目的是甚麼?

這個問題相信所有相關同業都思考過,
但是都沒有深入了解數位學習應該如何發揮它的功效!
大部分的業者都迷失在:
要製作很好的課程,但是定義是甚麼?該由誰來定義呢。
要找很好的教學設計,但其標準又在哪裡呢?

這些大家所認為的優質的教學設計,搞出來的課程有符合學習者需求嗎?
那些通過AAA的課程認證就表是優秀沒錯,但是:這是學員想要的嗎?
那些優質條件都是經營者的應該具備的基本功夫吧!
但是!有了這些基本功夫之後,你的服務精神去哪了,
整天迷失在自我陶醉中的優質課程中,忘了甚麼才是該重視的幾乎是所有業者通病。
有多少課程是從學習者的角度思考需求呢?

哈!我是一個數位網路重度使用者,我仍然沒辦法只靠數位學習來進修,
因為那些流於課本與自我沉醉的3A課程編輯型態,實在很難引起我閱讀的興趣。

那些AAA的優質標準課程認證又不是真正的數位學習重度使用者訂出來的,
都是那些自認為專家針對課程畫面設計與標準式的內容製訂出來的,
很難滿足各行各業想要進修的學習者需求。

加上這些業者都沒有心思在服務上面加強,除了無法取得學員的信任與依賴之外,
對於那些所謂的優質課程更不可能引起共鳴!

我想這是數位學習還需要努力很久的課題吧。

要別人信任你與依賴你的前提是,你拿出甚麼真心誠意!
做不到這一步,數位學習的光芒不會一直存在,總有一天『新鮮』被取代,
就是數位學習落寞的開始吧!

技術日新月異、你做的到別人也行、甚至更勝....
只有取得信任與依賴並且與學習者共同擁有這個學習模式與不斷創新互動,
生命才能永續....

數位學習比任何產品都更需要建立『信任』基礎,
不要忘了!回歸到學習的本意是甚麼。

作者:橘雪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雪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