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電的或許是富蘭克林,但最後真正賺到錢的卻是發明電錶的人。


美國學者Deshpande etc.、Quinn依經營績效的高低,把企業文化排序。
為了方便記憶,我把前述企業文化四分類圖重繪,
詳見下圖,上面順時針的1~4代表經營績效的順序。



怎麼不權變一下?

或許你會覺得奇怪,在組織設計時很強調「視情況而定」的權變理論,
為什麼在企業文化時不同理可推。

可是連最需要「一個命令,一個動作」的政府,也越來越重視拼經濟(即市場市化),
大陸許多地方政府更以招商績效來定官員的績效;
台灣政府在「民之所欲,常在我心」(即市場文化、行銷導向)、
海外的招商競爭壓力下,越來越強調「知識政府」(knowledge government)。

連政府都越來越朝向企業化經營-企業化政府,
因此,難怪官僚文化下經營績效會最差,其他文化同理可推。



華森,美國商人暨IBM總裁說:今日的先驅是為明日的進步而鋪路。

橘雪子、永遠都不會是IBM總裁,但是我也有名言要說↓
我只是沒有錢,但是我的才能勝過錢,來找我吧!錢

有個剛入教會不久的信徒問牧師說:
靈修的時候,為什麼一定要到教堂,難道自己待在家不好嗎?

牧師沉默不語,只是從火爐中夾出一塊燒的紅通通的木炭,
放在地上讓它獨自發熱燃燒,隨後,木炭之火奄奄一息,
沒多久,整個木炭火焰就熄滅了。

當下信徒馬上徹底領悟,離開火爐的木炭很快就會熄滅,
同樣的,離開教會的信徒,容易迷失方向。

團隊精神永遠重於「個人英雄主義」。
送給橘雪子所有合作夥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雪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