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迫我互動的互動電視

上個月份因為家中使用的ISP大力促銷,在好奇心的驅使之下,
我申請了這個被稱為「數位家庭中心」的服務。
反正在推廣期間不收月租費(來安裝的時候倒是收了1,000元的安裝費),
萬一不用也無妨。

這個服務是透過家中的ADSL線路,將互動電視節目傳送到電視機。
對一般人來說,背後線路連接十分複雜。線路接入機上盒後與電視相連,
還得做一堆複雜設定。幸好這些麻煩事情都有裝機人員代勞完成。

隨著這些設施而來的是兩支大型遙控器,上面的按鈕密密麻麻。
除了數字鍵與音量鍵之外,
還有作用不明的紅黃藍綠以及ABCD和上下左右共12個按鈕,
外加40多個各式節目快捷鈕。一時間竟找不到電源紐。

好不容易搞清楚
開機時要手動按下機上盒的電源紐,關機時要按下遙控器上的關機紐,
才發現這台機上盒是一部貨真價實的個人電腦。
雖然外觀看不出,開機後也看不到Windows ,而他的螢幕是電視機。

裝機人員說,由於我的2M ADSL線路與家中的其他個人電腦共用,
所以收看節目時速度比較慢。學習使用的過程非常艱辛,我按下一個鈕,
畫面過了5秒才有反應,更別提畫面要花上另外的5秒更新了。

就這樣花了半小時學習如何與遙控器相處,卻還是經常搞不清楚它的選台邏輯。
一下子畫面提示我按藍色鈕,一下子要按 A鍵,
而習慣在電腦前使用瀏覽器的我,卻老想按上下左右紐。

在終於受不了的情況下,我把ADSL線路重接,讓這個「數位家庭中心」
服務的機上盒可以獨享2M ADSL頻寬。
這下畫面果然反應快很多,不過我開始擔心必須經常這樣手動切換的麻煩。

重新發明介面的風險

在我已十分疲累的情況下,剛回到家的母親卻突然像發現新大陸一樣接手過去玩。
在沒有給他任何指引的情況下,他自己看說明書,在客廳把玩了兩個小時。

關機時他丟下兩個問題:「為什麼不能跟電視一樣按下去馬上換台?」
節目怎麼那麼少?我無法跟他解釋技術原因與產業結構問題,
最後吐出來的話竟然是:「反正這東西目前不要錢,加減用啦。」

介面的困難或許尚能克服,對於我這個年紀的人來說,
硬是要學習透過遙控器與電視互動或許只是時間問題。
然而,我實在不知道為什麼要這麼麻煩,而「被迫要互動」的經驗實在難受。

不過如果把問題細分,會發現互動之所以困難,雖然跟人的預期心理有關
(例如有人認為人在看電視時是處在低度涉入的狀態,身體與心理都是慵懶的),
其實跟操作介面的習慣有關。

家人為了進行金融投資,好不容易學會使用電腦與瀏覽器。
面對一個黑盒子,最熟悉的就是有線電視介面和電腦Windows介面。
在他腦海裡無法將這些經驗套用在「數位家庭服務」上。
於是最後只能發出類似「為什麼不能跟電視一樣按下去馬上換台?」的疑問。

在我看來,其實這個疑問跟「為什麼不能跟Winwows一樣」的問題是相同的。
自以為很友善的介面,耗去我們重新學習的耐性。

問題是我得到了什麼?

人類之所以願意通過重重險阻,克服無數困難,就是為了到達上帝許諾之地。
如果隱藏在超過50個按鈕的遙控器背後,有著讓人興奮的娛樂體驗,
那麼這一切都會值得。

但目前的情況是?

免費收看的部份都是十分老舊的內容,稍微有一點新鮮的影片,
動不動就要多收個幾十元。連最在意的財經股市內容,沒有他熟悉的名嘴。
而他其實只想看著理財資訊從螢幕不斷流出,一點也不想互動。

從操作方式到收費邏輯,這些都與目前有線電視的收視習慣大相違背。
或許經營者會喊出諸如「這種服務不是為了取代有線電視,而是各有其市場」
之類的宣示,然而卻不能防止消費者進行這樣的比較。

以我的例子而言,原本是打算如果這個服務不錯,就退掉有線電視,
因為一個家庭裡不需要承接兩種電視資訊來源。如果節目的重複度高,就更沒有必要。

然而弔詭的是,如果此類互動電視的節目內容脫離了我熟悉的HBO、Discovery
以及各式各樣的電影台新聞台日本台等等頻道,
試圖想創造新的頻道節目內容,我也不要。

電視節目的最大特性就是「共賞」。
這並不是指全家人一起在客廳看節目,而是指跟你一起看同一節目的人其實很多。
媒體的本質,在於塑造這種共同體驗。

於是你上班或者上課時,跟同事同學客戶之間就有了共通話題,這就是媒體。
目前的互動電視節目從電腦的角度出發,往往把觀眾當成了「Individual」,
忘了後面還有一群人。

如果從這種角度來看,互動電視必須要提供的,其實應該是「有線電視Plus」的服務。
有線電視該有的,你不能沒有。你多出來的部份,我願意多付點錢。
如此,我就會退掉有線電視。以「參與電視」的概念 取代「互動電視」

目前的互動電視談的是人跟機器的互動,
而這種互動的經驗卻無法拿來日常生活中成為跟其他人互動的基礎。
其實,互動電視的最大意義,應該在於「參與」。

傳統的電視節目難道不能互動?從政論節目2100全民開講開風氣之先,
群眾透過電話進入節目,爭取短暫幾分鐘在全國舞台上露臉(露聲?)。
集體參與的結果,變成節目內容的一部份。

由於傳統電視頻道僅能做到單向廣播,互動參與的部份需要靠電話完成。
在目前互動電視已經全面IP化(大陸稱為IPTV)的情況下,
要發展參與電視應該要更直接才對。
激烈的參與才能成為真正的互動體驗。
不論是要讓觀眾直接與偶像對話,不能出門也能親臨演唱會現場,
或者透過節目表達自己的政見,這才會是我們手握互動電視遙控器最大的媒體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雪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