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些年,朋友面對兩男追求的僵局,曾經問過我的意見;整體來說,
兩人都是條件相當、品行端正的好青年,平分秋色,很難比較。
我跟朋友說:感情這檔事還是要當事人自己的衡量跟感覺,
除了要喜歡彼此,我想誠意是最重要的了。

朋友問我如何判斷誠意,當時我的回答是從「小事」就能觀察出來。

小事,無關痛癢,容易受到忽略;世人多愛大鑼大鼓式的戀情,
非要哭得死去活來才視為感動,非要轟轟烈烈才是愛過一回,不枉此生。

所謂小事,不過就是悲傷時,有人溫柔地摸摸頭、拍拍背這樣的小動作;
生日卡片,寫著對妳滿懷感謝的溫暖小字;寒流來襲,他會先上床,只為替妳暖被窩;
撐著睡眼惺忪,還是勉力起床,打杯精力湯做早餐……
這些都是日常小事,微不足道,但是累積起來的力量卻能滴水穿石。

曾以《愛上浪漫》入圍法國費米娜獎的英倫才子艾倫‧狄波頓,
總是以幽默風趣的口吻,又充滿哲學智趣的角度談論愛情,
敘述在愛情國度中常出現「覺得自己習慣獨立自主,卻又渴望施與受的親密與依賴」
的迷惘,還有一種戀愛人絕對會出現的無奈情緒。

情愛生活最講宿命論,我們常常被迫與靈魂沒交集的人共枕,
如果我們相信總有一天自己會碰上理想的夢中情人,難道是不可原諒的嗎?
戀愛中的浪漫與盲點,我獨自與一名貌似正在創作《神曲》的女子共處一室,
而該女子卻在翻閱《柯夢波丹》的星座專欄,難道我也是類似錯覺的受害者?

男女主角就是這樣的模糊不清,在愛情的過程裏誇大了彼此的差異。
愛,對女主角來說,是被愛;對男主角而言,是去愛;
然而無人能細細地計算,「我所擁有的被愛,是否比去愛多。」

當初朋友覺得A男晨昏定省,搞得她好不耐煩,不過是叮囑她氣候遞變、
飲食起居之類的「小事」,不若B男帶給她視野拓展的新鮮變化有意義。
她說,老注意芝麻綠豆怎能成大器。後來B 男成為她的丈夫,A男也找到自己的幸福。

多年後,朋友的丈夫事業益上巔峰,整個人更顯神采,生活貴氣十分,
倒也符合了她要求的大器;而她相對的付出,除了一手包辦所有家務、
照顧孩子與伺候公婆,還要包容丈夫偶爾的拈花惹草,朋友鮮少抱怨,
總笑稱自己是「獨立的貴少婦」;曾經的期望已然停止了希望。

某回聚會,A男與妻子恰巧也出席,以前朋友認為的芝麻綠豆,
現在卻成了他對妻子的細心及體貼:諸如剝蝦殼、隨時補充熱茶、
將妻子不吃的菜餚夾到自己盤裏等舉動,全看在朋友的眼中。

回程,她輕描淡寫地說:「他妻子應該很受寵愛,有人照顧的感覺想必很美好。」
是不是站得遠點看一幅畫,看得比較全面,也清楚些;
站得近,看到的往往是一團團顏色。

我有一部分還是想著他,但我知道自己真正想的並不是他。
聽見朋友這樣說,真是不禁歎息。就像狄波頓所言,這種狀況類似光學幻覺,
一個人在他人眼中的形象與真正的他是有微妙且重要的差異
而這種差異就存在於他們體現出來的形象與事實之間。

是的,愛情就像過度包裝的糖果,讓你只看見你想看見的美麗外衣,
等待你一一揭開還原本面目,你的心裏還存在著驚喜與甜美,
應該這個「對」的對象就近在天邊了。

抓著小事,過得幸福,或許平凡,平凡之際,卻生活得更謙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雪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