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聽到主導性計劃、心裡很無言,又要開始寫計畫書了!
離開上一家公司的夢厭又帶到這裡來了,之後、深深相信或許這種文筆工作
似乎要緊跟著我不放了........

好吧!寫就寫、只是想到經費編列就頭痛、想到計算那些人時就暈倒,
幸好...未來執行者不是我!不然我肯定會想要..X%^^&*...

既然都已經完成提案與簽約階段了、可以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心得,未來如果版友們
有這方面需求,我可以當顧問指導、要找我寫也是可以、但是肯定要收費啦!

畢竟、人家也需要養家活口咩.....靠著筆跟腦袋過日子、其實很辛苦、
未滿40、可已經一頭白髮哩!呵呵、進入正題吧。

***話說經濟部工業局-新產品開發主導性計劃***

大夥兒聽到這個名詞,有沒有被嚇到的感覺,聽起來好像很了不起,因為是經濟部的
輔助案,其實也還好、就是經費核銷等編列很麻煩而已,其它...都還好!

先從怎開始知道這計畫呢?請上下面這個網址的官方網站、裡面有將主導性計畫
所有的規則與辦法羅列的非常詳細:如果版友們的公司想要提案、一定要上去
把他的資料都下載來、詳細的閱讀一次哦!
http://leading.itnet.org.tw/index.php

順便也要注意一下提案時間點:是落在每一年的年初與年中(6月30日)以前,一定要送
計畫申請書與計畫書內容、審查時間約3-4個月,這過程還滿折磨人的,要一直等.....

在這三四個月的過程中會經歷過...三次簡報...與無數次的計畫內容修改...><
您得氣兒得夠長..不然很容易掛掉的..!!

我們先從財務審查談起吧:



STEP(1)公司財務狀況需求

計畫書初審(針對計畫內容與公司財務)進行審查、公司財務與體質必須要是很健康的、
若以經濟部工業局的財務分級制度來看:
財務審查如果是(A級)表示最優、(B級)表示普通、(C級)尚可,
財務審查如果通過這三個等級..通常財務審查就不會有太大問題,但是如果貴公司的財務
是落在(C等級)以下、就得依規定開立銀行保證等程序才可通過...
不過要不要讓你通過還是得看您的整體計畫與工業局的決定哦!



STEP(2)提案簡報
假設以上都通過了之後、約一個月過後,
工業局承辦單位會通知您提案簡報的日期與時間,
工業局會安排一群"專家"來審查您的計畫書內容與聽您簡報,通常順利的話,簡報約
30分鐘、提問題約30分鐘,這個過程是非常可怕的、因為這些自認為專家的人
都會提出一些讓人想要從椅子上面跌下來的問題,當然也是有一些真的很有經驗的學者
專家提出很有幫助且具建設性的問題,讓您可以從這個產品簡報會議中得到很多靈感哦!
這有點碰運氣啦!因為我們來自四面八方、會遇到的問題都不一樣,
在這裡我就不多談這部分了,如果您要提案;請接受我的祝福吧...呵呵...



STEP(3)計畫內容修正
通常過了提案簡報階段之後,專家學者會將問題丟給你解決並且依據會議上的問題點修改
計畫書、如果沒有通過;會被通知退件;當然是連計畫書都不用改了呀...

如果過件,工業局約一個月內會通知您過件訊息、並且要求您將修改好的計畫書內容
再送交工業局複審、這個複審會針對您的計畫書內容是否已經全部修改成
簡報會議上所提的要求..包含內容例如:計劃內容、執行架構、財務問題等等...
修改好計畫內容在將計畫書膠裝之後補送件。



STEP(4)假設您都順利通過產品提案階段了
接下來就是準備新品審議會簡報資料,這個會議很簡短,只有10分鐘,所以簡報製作技巧
非常的重要、您一定要在這短短10分鐘內讓在場的評審委員都清楚你的計畫重點是甚麼?
簡報應著重在:產品特色與創新性、核心技術、未來願景、回饋部分、執行團隊能力!

其它冗長的公司簡介...計劃緣起...什麼鬼的..都別提!
不然可能當場會有很多人想要暈倒哦...然後主席就會請你馬上出去哦!切記切記
被馬上請出去當然提案就失敗了...

通常能進入新品審議會、計畫幾乎都是會通過的..如果您在這個階段把事情搞砸
您老闆可能頭上會有很多烏鴉飛過去吧!所以可得小心事前的準備工作哦!

PS:這一批評審委員跟產品提案的評審委員可是完全不同人,這一點大家可要記住捏!



STEP(5)通過新品審議會了(IF)
通過新品審議會之後、助理人員就會通知您當場等候消息,等待默約10分鐘,工業局
助理人員就會拿著審查決議之後的補助款額度,通知您準備簽約事項的準備!

這個補助款會有兩個結果:評審委員會根據您的計畫內容與提案需求
調整..您當初提案的總經費、調整您提案需求的補助款!

正常比例是6:4(也就是說)100萬當中:60萬是自籌款、40萬是補助款..這是規定

但是以我提案的經驗..通常都碼比這個少...嘿嘿!!!除非您的計畫真得很特別
特別到評審委員都"瘋了"為之瘋狂的想要給你錢..去發展!!

如果有這種經驗的朋友、拜託您讓我認識一下!我想要拜師...(雪子很認真哦)嘿嘿



STEP(6)拿到經費補助款的核准通知之後
工業局會在兩週內,發函請您準備簽約內容,在簽約之前會有一場約8-9小時的
執行說明會...可怕的一天!!

這一天早上:
主辦單位會找人來上課,教您如何執行者個計畫、如何寫工作報告、
如何審查進度、如何製作計畫執行其間的會計報表等等等....。

這一天下午:
會有聯輔中心的人來教您如何核銷這些令人討厭的會計報表、如何製作設備使用費
人事薪資等等!

(這是非常專業且麻煩的工作)如果公司沒有這樣的人處理這些帳務、建議外包啦!!
如果公司有人作帳、你千萬要離他遠一點、免得被流彈打到...哈!!如果有機會
你經歷一次就知道啦...



SETP(7)要簽約了
必須針對計畫內容與核准下來的經費,大幅度的調整計畫書內容、這本計畫從開始到簽約
我至少修改100次有啦!這本計畫書內容幾乎整個重寫...

因為提案只是構想,執行內容與每個工作項目的查核點才是計畫執行的重點,
所以修改計畫內容與經費重新編列這條痛苦的必經之路是一定躲不掉的

這期間一來一往又過了6個月、才把簽約內容搞定!光是修改財務經費,就改到快要吐寫
改到跟承辦人快要變成深仇大恨的仇家了!

說真的那是因為我們公司沒有ERP系統,所有報表都是採用人腦與手工,
如果公司本來就有系統、應該不會像我這麼痛苦吧!

一家有制度的好公司、平常就作好準備、將來不管提什麼計畫都可以非常駕輕就熟
這是過來人一個非常重要的經驗,大家一定要記住!

平常的準備與良好的SOP對一家公司的專案執行效率真的非常重要。

當然最後還是順利完成簽約動作、目前也進入執行階段了、這中間的許許多多問題
都要很堅定的信念去一一克服它!最後那個果實才會覺得甜美。

編著:主噵性計畫沒有補助款的上下限規定,只要貴公司有能力、背景夠強、創意性高
財務能力也足夠,都可以試試看哦!能賺錢又能替自己公司的核心能力與產品發揚光大
也是不錯的!


***以上與版友分享的是整個計畫提案的過程與需要注意的項目***

今天寫到這裡手有點酸耶!!過些天..我再將計畫範例上傳與大家分享..
如果這個過程我有漏掉什麼很重要的細節、或是您有更具創意的路徑,
也歡迎有經驗的朋友與我交流分享.我會非常感謝您!

我不希望自己在這個版上只整剩下啦賽咩...有空自己也要多多學習別人的長處
與優點,這個平台還真的滿不錯的。哇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雪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