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新聞報導很有趣,有一位留美碩士年輕女生被號稱「卡神」,
因為她利用刷卡的技巧「賺到」百萬元,大家都頗好奇,這是個值得推廣的好創意呢?
還是管理學知識範圍領域?或是「投機取巧」的不當門道?

【聰明需要炫燿嗎?】

真的賺到百萬嗎?每次媒體「誇讚」哪一個熱門行業很好賺、賺多少錢,
我就很快反應到一個疑問,所謂「賺」的定義,指的是業績?
還是毛利?或是淨利?或是投資報酬率?

這位女卡神聽說要先集資好幾百萬元購買禮券,難道這不就是「資本額」嗎?
還有「運作中間」創造的差額為百萬元,要不要扣除她的人工成本?
難道她不用領薪水?所以我懷疑這件創意「值不值得」?

以前我聽說有個行業叫做「以會養會」,就是說不斷招募互助會,
然後用連環套方式,賺取中間差利息,聽起來好像很有道理,「計算」
起來也真的有些差價可賺,但是你「敢」做嗎?

這位女卡神願意把她的秘方公開於世,甚至大肆宣傳她賺多少錢,這就很好笑了,
是狗仔隊厲害?還是她有何企圖?或是「年輕人單純不懂事」?

【不知天高地厚,往往敢作】

相信很多人都好認真地看了女卡神公開的賺錢技巧,也有人躍躍欲試吧?
哈哈!你敢嗎?這就是「膽識」吧?還有一種人可能不需要膽識,
而是「不知死活」,這種人也常常會無意中玩出「驚天動地」的成績喔!

大家知道我專門幫人家規劃創業計畫案,所以我看過的「創意」太多了,
我自己也不太敢作任何投資,因為我非常清楚可能失敗的風險何在?
也許是太過理性思考,因此顯的不夠氣魄,久了就形成保守慎重的個性。

我認識一位大老闆,他回憶自己年輕時候創業成功的因素,
他很謙卑的自稱「完全是瞎打誤撞而成」,
之後他進修了很多企管知識後,卻發現自己越來越膽小了,
他還說:「每當午夜夢迴,憶起自己過去創業的傻勁,常常嚇出一身冷汗。」

【你的膽識屬於哪一種?】

像我爸爸這種早期的「古早人」投資觀念,都是「有多少錢就買多少房子」,
因為投資全是用現金,所以買不多,一旦房價上漲也賺不多;慢慢的,
向銀行貸款的竅門公開了,越來越多人懂得用「槓稈原理」來操作財務,
可是這時候就產生風險了,萬一操作不當就會翻船,有的人心裡早有盤算,
反正見機不妙,我後路也安排好了。

向銀行貸款要抵押品,不夠怎麼辦?接著因應而生的理財策略,
把腦筋動到「大眾的游資」,也就是「印股票換鈔票」,
這時候也會發生「董事長可能自己沒有投資半毛錢」,因為他早已經回本了。

有的人的膽識來自於「傻勁」,有的人來自於「歪念」,
有的人則是真正的「賭徒性格」,有的人則是「籌碼多的輸不完」,
有的則是「莫名其妙」,你是哪一種?

歡迎大家來討論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雪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