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年四十五歲,大學工業工程系畢業,
在某家族式的製造公司擔任維護部經理職位,已累積十五年之專業經驗。

最近,由於公司投資決策錯誤,外加股東之間糾紛不斷,公司遂決定終止營業。
儘管我取得了應得的資遣費,但這一打擊非同小可。

在四十五歲這一個不大不小的尷尬年齡,想再找工作以便重新出發,
總是遭遇「高不成 ,低不就」之窘境。想自行創業嗎,又欠缺資金與經驗。

就算在未來 一、兩年內不再有經濟收入,我也不擔心挨餓受凍,
可是我不能就此遊手好閒,成為多年來我最鄙視的那種「米蟲」!
面對突然在"中年失業"之困境,怎麼辦才好?

公司購併、技術革新、權力鬥爭、產業外移,以及景氣變動等因 素,
都有可能促使高職位的中年從業人員突然喪失工作。
這是導致中 年事業危機(Mid-career crisis)的重要原因之一。
面對此種困境 ,我願意建議底下的八「不要」與四「要」給當事人:

不要" 恐慌,因為突然在中年失業並不等於面臨世界末日。
即令你沒有經濟壓力...

不要" 做過久的省思與觀望,
因為,一旦你繼續維持過去的生活水準,你很快就會坐吃山空。

不要" 急著接納第一份出現的工作,因為過份倉促的決策,足以迫使你再度轉換工作。
人們可以諒解中年事業危機所導致的轉業, 但若轉業之次數太多,
人們勢將認定你本身有問題。

不要" 等到你離職之際才開始尋覓工作。只要你在同一機構 待過一段相當長的期間,
你在離職前總會獲得幾個月的預告。請你務 必善於利用這幾個月,積極另尋出路。
當你接受徵聘面談時,

不要" 抱怨前一僱主之不是,這樣做 只會傷害你自己。

不要" 拒絕接納比你前一份工作較少的報酬。獲得六十萬元年薪的工作,
總是要好過已經無法再保有的一百二十萬元年薪的工作 !

不要" 隱瞞你尋覓新工作的理由。倘若你被資遣,則告以被資遣,這沒有什麼好羞恥的,
特別是當離職的理由不是你所能控制的時候。

不要" 假裝你並不殷切期盼獲致新職,我們多數人都基於實際需要而工作,
所以不必諱言這種動機。

要" 做一番徹底的自我反省。審視自己的處境,並考量是否要轉換你的事業生涯。

要" 認知,你年紀愈大,你愈難獲致相當於或是高於你先前所擁有的職位的那種新職位。
原因可能是:過去多年的調薪可能使你的薪資超越市場薪資水準;
其次,你在同一家公司多年來所累積的知識與經驗,可能只跟該家公司有關,
而無法完全轉移到別家公司或另 一行業。

要" 對新觀念與變革採取開放的態度。
一般機構之刻意迴避 年長者,主要的原因之一,
便是擔心年長者在觀念上與作為上趨於老 化或僵化。這種顧慮是合乎情理的。

要" 將履歷表直接寄給機構中的決策者本人,決策者的職位愈高愈好。


----以上文章轉載於:世界經理雜誌----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職場生涯規劃,也會面臨危機!
只有不斷的充實自己,才能再自己最需要的時候,有充分的自信去面對危機
大家一起跟雪子加油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雪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