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到友人家,才踏進大廳便聽到尖銳的叫罵:「帥就能當飯吃嗎?」
立刻明白,她正在教訓讀高中的女兒。
人在情緒失控時,所講的話未必真心,
因此我立即上前阻止,以免發展出更嚴重的後果。

原來友人的女兒交了男朋友,使她發怒的原因是上千元的行動電話費。
事後以近乎哭泣的心情轉訴:叫她念書不念,整天就愛漂亮、忙打扮。
班導師說她蹺課,也會藉故撒謊偷溜出家門,一定是交了壞朋友。
我想讓女兒轉學。她吵著晚上要打工,本想讓她嘗嘗賺錢的辛苦,沒想到心更野。
爸爸也管不了,我該怎麼辦?

藉著適當機會,我單獨與女孩相處。寂寞的十七歲,最渴望的就是被人「了解」。
我解讀她心中的困惑:「你去打工,是不是因為爸媽常在你面前抱怨錢不夠用?」
女孩點頭不語。

媽媽責怪電話費太多,你會不會認為她只關心錢,而沒有真正了解你心裏的孤獨?
女孩的眼淚奪眶而出。我雙手擁向情緒得到安慰的她,
她先露出不習慣被擁抱的表情,又哭又笑地掩飾尷尬,最後索性緊抱著我哭泣。
哭吧,不要害羞,勇敢做自己。這時候的眼淚對你是重要的,大聲哭沒關係。
待情緒稍平撫,我約莫用了兩小時,了解她的整體生活。

和時下青少年一樣,女孩喜歡追求名牌,打工目的是希望花自己的錢買鞋、
買衣,不想增加父母的金錢負擔。
我終於明白衝突的起源,是父母與孩子在心裏各說各話。

權威與要求--是此時期的孩子最害怕,也缺乏能力接受的人生問題。
現代的父母忘記了,孩子的成長也需要等待。
在日常生活中,你是否告訴過孩子,什麼是異性間真正的友誼?
是否用對溝通方式與孩子交談,好讓孩子學習安心,感受父母的愛而無須撒謊?
是否陪伴孩子規畫未來,而非命令式的空談期待?
是否養成閱讀習慣,並常與孩子探討心得?
是否教會孩子,人生真正的快樂,不是來自慾望的滿足,而是減少慾望?
最重要的是否給了孩子一張生命藍圖,傾聽他的理想追求?

王陽明說:「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
有豐富人生經驗的孩子,才能適時選擇他個人生命的價值。

反叛期的孩子,需要我們的支持,但適度制止他們「為所欲為」的想法仍然必要。
我建議這十七歲的女孩放棄打工,告訴她中學時期求知的重要性;
借給她朱光潛的《寫給青年們的話》,囑其抄寫名句與心得。

在我的安排下,這女孩與母親進行了深度溝通並彼此立約。
獲得理解的孩子,開始讀書了。

每個孩子對未來都有所期待,只要順著他們多變的興趣及角度,
適度引導,孩子便會產生高度的行動力。

老媽沒有讀什麼書,沒給過雪子這樣的教育,幸好。我的朋友都是良師益友
讓我生命多了些許色彩與激勵,生命所幸沒有什麼遺憾

現在也為人母,對於孩子的未來我必須承擔更多的責任
有些壓力但也隨心所欲,才不會將自己無法完成的新願讓孩子來承擔
孩子有屬於他自己的人生,需要給他更多的支持與鼓勵!

跟朋友們分享...
因為只有分享能真正豐富心靈與人生,減少慾望讓分享的快樂四處渲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雪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